煩悶的讀書生活與壓力,有時候都需要靠一些方式來疏壓,
自己一個人我鮮少做什麼,
頂多做做伸展操,看看電視大笑一下。
有時候,去書局晃晃,
總會找到一些讓自己放鬆、充電的方式,
那裡,好像是另外一個港口,
另外一個暫時逃避考試讀書的港口。
每次去書局,總有許多令自己感到開心的新資訊,
書籍、維尼的木頭明信片,
美容流行雜誌...等,
每去一次心裡頭都感到開心許多!

今天,在康健雜誌看到黃河,
那個演活「危險心靈」的男主角,
雖然他是小弟弟,但是我不得不被他吸引,
他有種很特別的魅力,
看他演的危險心靈讓人看了有種心酸的感覺,
我沒有經歷那麼悲慘的聯考歲月(但也相差不遠)
可是卻心有戚戚焉...
而在地球遙遠的另一頭,芬蘭,
在2006年的PISA中又繼續有亮眼的成績表現,
大家開始討論起,芬蘭究竟是為什麼能崛起。
檢討、吸取他人經驗,總是一直在做的,
可是我卻發現我們少了自己的核心價值,
當芬蘭人如此尊重老師、師範教育如此嚴謹時,
我們卻把老師當作一種「職業」,不是「志業」,
當芬蘭企業搶著延攬老師、不需擔心生活時,
我們卻還在四處趴趴造、四處考教甄,
可悲的不只有謝政傑,還有那些老師們...

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是有像黃河一樣的孩子,
「康健雜誌」專訪
http://video.cw.com.tw/pages/public/movie/player/tv_player.jspx?id=40288ae718f06b560118f33fffed0fd2

在台灣,一定有人會放棄這樣的機會選擇讀書,
但一定也有人會像黃河一樣,選擇把握難得的機會,休學一年去拍戲,
不管是哪一種,都沒有人可以幫孩子決定一切,
就像芬蘭的老師父母,不教孩子知識一樣,
只教導他們「學習」。

教育....
有教科書、有方法,
卻沒有固定的答案,
有像芬蘭一樣的、有像台灣一樣的,
卻沒有絕對的優與劣,
他所教育出來的有像黃河一樣的、也有像王建民一樣的,
教育,只有原理原則,
如何發揮、如何使用,全靠個人的藝術了!
這是它吸引我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