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博客來)

這本前陣子開始看的書,
因為考駕照個關係,看了一半讓我擱在床邊好幾天,
昨天考完駕照終於有心情再慢慢細讀,
花了一些時間,感動的把它讀完。

先前看了「我的工作是母親」後,再來閱讀這本,
更能了解BuBu的理念以及作法,
但細細回想,其實BuBu想表達的只是「生活教育」和「身教、言教、境教」,
這些老生常談的口號,我想就BuBu做的徹底吧!

「在愛裡相遇」BuBu想表達的是希望大人做一個「好大人」,
給孩子一個榜樣,生活的榜樣、學習態度的榜樣,各式各樣的榜樣。
這本書一共分成四個部分:
生活之愛、愛與管教、作為父母、為愛放手
在前兩個部分生活之愛以及愛與管教中,
收錄了BuBu一些對於生活感想的文章。
好比用餐,他認為家人應該是在家中用餐,
才能享受相聚的時光,因為忙沒有時間做飯而外食,
吵雜的餐廳,怎麼能讓親子之間好好的談話呢?
沒時間準備晚餐,買回家吧!在家中用餐,更加自在!
但我想應該很多父母不想收拾餐盤吧!
作為父母都不想做了,請不要要求孩子對生活自理能力有多好。
但生活教育真的有那麼重要嗎?不會洗衣、洗碗,交給洗衣機、交給洗碗機就好啦!
這些事情不會還不是一樣會長大?
但我想,當孩子在生活中能夠照顧自己,
他就能多一份感受去體諒別人。

好比語言,其實大人很隨口的一句話,小孩是很容易模仿的,
這種語言暴力是不是時常在上演著?身為大人的我們,做好榜樣了嗎?
言教就是這麼來的!
當你在批評其他的家人朋友時,孩子是否聽到了?
小心!他會模仿的!
小心!你的態度會影響他對這些人的觀感。

好比做家事,到底要不要做家事?由誰來做?
家事真的是苦差事嗎?
你怎麼想孩子就怎麼想。
BuBu認為父母是孩子的家事導師,
應該要帶著孩子做家事,
一個房子有家的感覺,才能有秩序感,
孩子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是不是更有秩序呢?
在我認為,父母都不做,請不要期望你的孩子會自然而然學會作,
因為他沒有榜樣可以學習,
父母認為這是苦差事,當你帶著孩子開始做家事時,
孩子也做的不甘願,改變心境吧!

在BuBu的書中,你會發現他對生活的泰然以及熱情,
也因為如此,他能自然而然教育出兩個獨立而且熱愛生活、熱愛工作的孩子。
有很多時候,教養、管教不是用方法就可以達到的,
而是你愛孩子的心、你表現出來的態度,
也有很多時候,孩子的價值觀、做事態度不是你口頭教導就能達到的,
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教材。
這也是為什麼BuBu會說:「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所以BuBu也說:「讓我們持續作一個好大人而努力;
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


在這個腳步快速、競爭激烈的社會中,
每個人都感受到無比的壓力,工作的壓力、家庭的壓力,
但我在BuBu的身上看到他如何處理這些壓力:樂在其中。
樂在當一個媽媽、樂在繁重的工作中,
不自怨自艾、活的開心才能將這份心情感染給孩子,
才能在孩子的問題中找到解決之道,而不是謾罵。

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給孩子規條,而是我們自己樂意做個『好大人』,
給孩子一個好的身影來跟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