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博客來)

這是汪培挺的第二本作品,
但是卻是最後一本我才讀的作品。
一般家長看到「英文」兩個字鐵定買,
可是,既使我是老師看到英文我也沒有被吸引,
因為我一直覺得英文在學齡前階段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可是,最後我還是讀了它,
關鍵還是在於家長。

這一陣子學校招生,
陸陸續續都有家長來參觀、打電話詢問相關事項,
最常被問到就是:「老師你們有教英文嗎?」
每次聽到這樣的問題,
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喔~又來了!英文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對現在很多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家長來說很重要,
對現在很怕孩子學英文重蹈自己覆轍的家長來說很重要,
而且坊間的私立幼稚園大家都在教英文,
你不教就顯的一點都不重視。(政府怎麼不有魄力一點,管一管吧!)
在我和家長溝通的過程中,
我卻看不到家長對學齡前不學英文的認同,
因為他們普遍認為孩子上小學後會跟不上,
他們還認為小學老師會認為大家都學過了,
就把基礎的隨便教一教。
我一直苦思無法說服家長不要把英文看的那麼重,
因為這樣的因素,
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方法讓汪培挺的兩個孩子對英文保持興趣,
甚至在國小的他們可以獨自讀完英文版的哈利波特,
或許在他的書籍中我可以找到一些想法,
找到一些觀念來和家長分享,
或是給家長更正確觀念的答案。

閱讀、說故事一直在汪培挺的教養中不斷的出現,
所以學英文當然也是從這方面開始,
可是,小娃兒沒學過英文怎麼閱讀呢?
那就用「聽」的吧!
汪培挺讓孩子學英文的第一步就是「聽英文故事」,
畢竟故事吸引力是很大的。
他不教孩子英文字母、不教孩子英文單字,
他用故事讓孩子自己學習,讓孩子習慣,
雖然他送孩子去全美語幼稚園,
但回到家他不和孩子用英文對話,
(一開始我覺得汪培挺很矛盾,不教孩子注音符號卻送孩子去全美幼稚園,
原來是因為全美幼稚園的開放教學風格。)
因為英文不是母語,他覺得那是學校老師該教的,
他堅持只念英文故事給孩子聽,
因為說故事是對孩子愛的表現,英文是附加的。
而是一開始還是一遍英文一遍中文,
等孩子熟悉故事情節了才全部講英文。

不教英文卻讓孩子的英文有一定的程度?
關鍵在,汪培挺讓孩子保持了學習的興趣。
從念中文故事書開始,
孩子有了閱讀的習慣,
閱讀是一種主動學習,能主動學習的孩子,
不要說是英文了,任何語言都可以主動學習的,只要是有需要有興趣。
書中不斷的建立家長學英文的觀念,
「聽說讀寫」,語言的學習應該是按照這樣的順序
幼教常說的「全語言」也是從這樣來的,
常常聽、常常說、常常讀,
發展到了再來寫不是更好嗎?
不過我看到的是,學英文都是從寫字母開始,
學齡前的孩子小肌肉發展尚未成熟,
不斷的書寫,不是打擊他們的信心、打擊他們的學習興趣嗎?
現在很多英文的教學雖然都很活潑,
可是重視成果卻也帶給孩子不小的壓力,
因為重視成果就會落入不斷練習排演的萬丈深淵中,
這樣有贏在起跑點嗎?既然這樣,幹嘛還要學?

英文重要嗎?以現在的社會情況來說的確是很重要,
因為他可能讓你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他可以讓你在使用英文的國家溝通無礙,
不過,那是孩子長大以後的事情了,
你怎麼能保證他以後的工作一定需要英文?
你怎麼知道他以後一定會出國讀書?
為了不知道的未來,讓孩子錯過學齡前更重要的學習,
是不是太本末倒置?
也許,在孩子以後的世代是中文當作全球的共通語言呢!哈哈

看完這本書,沒有找到我要向家長解釋不教英文的理由,
但是,我可以說:
1、幼稚園要學的事情太多,英文絕對不是排行榜內的。
2、如果您很希望他學英文、接觸英文,
那請您回家讀英文故事書給他聽吧!
保持他的學習興趣會比他在英文課中學了什麼更重要。
如果你不會唸英文故事,那就教給以後的國小老師來教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