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學期畫下了句點,可是我卻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
一來是因為10月底台中承辦全運會會停課一週,
所以今年會提早一週開學,
這樣一來再加上要提前回學校備課,
所以暑假大概只剩下1個半月。
二來,暑假第一天就必須回到學校研習,
而且還是接連三個整天,
感覺就好累啊~
今天起床,除了可以睡比較晚才有放假的感覺,
其他,真的沒有!

這場生命教育的研習是由福智文教基金會來講演,
福智一直在各個學校機關推生命教育的課程,
推崇儒家,還有其他好的想法,
在雲林還有辦學,
曾經參加過他們課程活動的人都會大大的推,
所以我想我在這三天的研習應該會大有所獲!
可是第一堂課上到一半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還超級想睡覺,我開始懷疑真的有那麼好嗎?
第二堂課,講的是生命典範--孔子,
至聖先師孔子有什麼可以說的呢?
講師透過大陸影片--孔子來和我們分享,
這堂課我才醒了過來!哈
這部「孔子」是大陸拍攝的,
將孔子的一生拍成16集的影片,
自從不考試以後,對孔子這個人其實很陌生了!
不過看完其中一集以後,又發現到孔子其實還滿有趣的嘛!
有很多想法其實不是一開始就存在,有教無類也不是孔子一開始就提出來的,
孔子辦學,在與學生的應對中,他不斷的反省自己,
不只學生成長,連孔子自己也收穫良多!
從事教育工作,很多時候不知不覺中在很多時候會變成「理所當然」,
不會反省就不會進步了!
看完之後讓我好想多多了解孔子喔!哈哈!

下午的課程更是讓我還有大家感動不已!
這堂講的是「心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相由心生」,也都知道自己的情緒會影響到身邊的人,
可是卻很少注意到,也會影響到身體、身邊的人事物。
心裡怎麼想,會影響到自己的態度,接著習慣就這麼養成,
自身的性格也這麼成形,自己的人生也悄悄的被這些影響著,
一環扣著一環,影響超大的。
所以,有好的念頭、有樂觀的性格,和時時刻刻憂心忡忡、悲觀的人,
待人處事、人生都會有著大大的不同。
為了讓我們更深刻的了解「心念」的影響力,
講師播放了一部影片「波麗安娜」讓大家欣賞。
故事背景是在英國的某個小鎮上,
波麗安娜是個孤女,千里迢迢來頭靠唯一的阿姨,
沒有結婚的阿姨生活一絲不苟、甚少微笑,
可是波麗安娜卻是生性樂觀,和阿姨大大不同!
來到阿姨家後,波麗安娜用他的樂觀性格開始感染他身邊的每個人,
還和大家玩起「快樂遊戲」,最後每個人都被他所影響了!
只是,波麗安娜在某日被車子撞倒半身不遂,
鎮上的每個人都因為受到波麗安娜樂觀性格而改變,
大家聽到波麗安娜受傷的消息心痛不已,
紛紛到家中探望,最後因為波麗安娜傳送給大家樂觀的態度而救了他自己一命,
阿姨放棄成見將波麗安娜送到大都市治療,
一年後,波麗安娜慢慢能行走了~

影片欣賞完,我已經感動到不知道可以用什麼言語表達,
中間有安娜帶給我們的歡笑聲,也有我們感動的啜泣聲,
笑中帶淚,淚中帶著溫馨。
波麗安娜只是一個10歲的孩子,卻因為他的個性帶給大家大大而且正向的轉變,
我們呢?為人師的我們不也是如此?
在日常生活中,也因為我們的情緒也在影響著身旁的人。
其實,整個觀念都是最簡單的「快樂過一天,不快樂也是過一天,何不選擇快樂過一天呢?」
所以要在每件事情當中找到快樂的原素,
自然就會快樂起來,這就是波麗安娜的「快樂遊戲」。
波麗安娜說:「我的阿姨像是堅果一樣,但是只要找到方法,就可以打開,
美好的事物就會呈現在你面前。」
好棒的形容!轉個念,心情也會跟著轉,身體、情緒整個就會不一樣了!

「每個人都要有一座花園,吸引很多蝴蝶進來。」
如果每個人都能有正面積極的想法、態度,
就會吸引很多正向的能量,人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了!

今天的研習最後我還是收穫很多,
而且中餐的便當超好吃,哈哈!
是台中瑪莉媽媽(愛心家園)做的,
菜色豐富、又健康,還有好大一盒的水果,
下午研習結束學校還貼心的準備壽司讓大家帶回家,
所以是豐盛的一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