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博客來)


最近真認真………


先前閱讀了家長會委員送的書「希望教室」,
昨天又看了同一個委員送的另一本「老師的10個對不起」。
這本書給我的震撼就沒有「希望教室」來的大,
但也是一個認真有熱情的好老師寫的。

雖然書名是「老師的10個對不起」,
但關於這10個對不起只是其中的一件事情,
作者簡老師寫了許多關於影響他在當老師的過程中的事情,
或是關於他教學、教育的一些想法、理念,
全本書用「中心德目」為章節,
第一週中心德目:寬容
第二週中心德目:盡責
第三週中心德目:奉獻
第四週中心德目:公平
第五週中心德目:尊重
第六週中心德目:勇氣
這些中心德目不是寫給孩子看的,
是寫的老師看的。
每個中心德目都是簡老師的理念,
每個中心德目都有他的故事。

書中,一開始讓我猛點頭的一句話就是:
「.....所以我們大都是當上老師之後,才學會如何當『老師』的。」
看到這一句話,
心中有著非常大的認同感。
雖然養成教育的大學教授也教我們當老師,
但是,那些東西和我們在職場上遇到的難題比較起來真的是一小小部分而已,
有很多時候還是必須靠我們自己去摸索,
靠前輩提點教導,
甚至靠失敗的經驗去累積能力。

所以,在我們學著如何當老師的過程中,
我們真的會犯錯,
簡老師非常勇敢的向孩子承認錯誤,
甚至在期末考卷上寫上10個對不起,
這樣的態度真很讓人欽佩!

這本書雖然沒有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但是但給我的反省的也不少。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書中曾經寫到,每個老師最初當老師應該不是只是為了退休以後的退休金,
當初應該都有著夢想、理想、熱忱的……
是啊!那些呢?是不是在當了老師以後一點一滴的消失?
姑且不論是不是被現實給消磨掉的,
自己到底還保有多少?
正值撞牆期的我,真的該好好的反省……

閱讀,讓人心思沈澱,
讓人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