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忙,鳥事一堆,
孩子調皮搗蛋,
實在很無力……
可是我想努力讓大家都「乖」一點,
因為我實在看夠了每天打來打去了……
好險,有些書籍可以讓我尋找一些方向,
但是還是得靠我自己多多整理出一個頭緒來。


這本書,從預購到現在看完其實有點久了,
但是,內容每一篇都是收穫,
值得好好思考……

(圖片取自博客來)

「汪培挺」是我這一兩年來很愛的作家,
是作家嗎?反正寫書的都算吧!
這一位媽媽,顛覆許多傳統的觀念,
帶給很多家長新的感受,
對我來說更也是如此。
以前,我很常用「老師」的觀點在看待孩子,
雖然我也愛孩子、我也喜歡和孩子在一起,
不過似乎無法更輕鬆的去看待孩子。
「媽媽」的角色就不同了……
媽媽管教孩子、愛孩子、欣賞孩子,
有時候我就是缺少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快樂,
尤其是這一兩年……

「管教啊,管教」這本書,講的當然是管教,
但是是「講理」的管教,
不是任意的處罰、恐嚇的管教,
更不是欺騙的管教。
其實,我也跟孩子說道理,
不過似乎說的不夠,
好比吃飯,當孩子挑食時,
我鼓勵他吃,威脅他吃,
或者只是告訴他「吃青菜對身體好」,
到底好在哪裡?理由道理只有說了一半,
其實,為什麼不要挑食、為什麼要多吃青菜其實可以說出一篇大道理的,
甚至可以用孩子聽得懂的字彙來解釋,
真的不難,但是,我們常常忽略了……

在書中的第二篇講的是如何和孩子說道理,
一邊看一邊反省自己,
雖然書本中的方法不全然適用在教室,
但是從一而終的觀念「講道理」卻是適用的,
當大人講道理,我想自然而然可以養育出講道理的孩子。

這些孩子可以嗎?
我想是可以的……但是我要繼續花更多的時間。
現在我會努力跟他們解釋為什麼老師會做這樣的決定,
為什麼老師會希望他們上課要專心,
甚至來玩個「角色交換」,
甚至語重心長的和他們溝通,
雖然偶爾我還是得編個小故事配合一下,
但我想,希望我的改變能帶給孩子更多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