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嫁入台灣比較傳統的家庭,
那麼逢年過節也一定會像我這樣……
------------------------------------------------------
還沒結婚前,
我們家每到大大小小的節日都要拜拜,
過年要拜拜、清明要拜拜、端午要拜拜,
尤其是過年和清明,
要準備的東西多到可怕……
每次拜拜完都有吃不完的雞鴨魚肉,
清明節更是有吃不完的潤餅菜。
不過還沒結婚前,
我的角色就是幫忙,
幫忙洗菜切菜,
甚至有時候只要幫忙把潤餅皮折好,
把糖粉和花生粉攪拌好就可以了,
很多大工程根本輪不到我。

結了婚,就不一樣了……

阿母結婚前非常害怕我遇到清明節不會準備那些拜拜的菜,
老弟總是說:「誰會像我們家這麼麻煩啊!」
的確!我們家真的很麻煩~
也幸好,大耶家準備的東西不算多,
只有潤餅的菜就好了,雞鴨魚肉都免了,
去祭拜大耶的阿公,大耶媽媽也是準備現成的食品過去,
真的!心意最重要啊!!

這天,起床吃飽後,就開始幫忙準備潤餅的食材,
但是大耶媽媽要出門看牙醫,
所以有一段時間都是我獨自一人在廚房東弄西弄的,
一個人比較自在!
不過,大耶爸爸好像很怕我搞砸了,哈哈!
三步五時進到廚房關切一下,
好幾次之後,看似我應該OK,
他就放心的去做他自己的事情了。

不過到底要準備些什麼呢?
1、潤餅皮:去市場買現成的,我很幸福,不用去排隊,大耶媽媽一早已經買好了。
2、糖粉、花生粉:到市場或是買場都買得到。
3、:依照想吃的份量打多少顆蛋,然後煎成蛋皮,待涼後再切成條狀。
4、紅蘿蔔:洗淨去皮,把紅蘿蔔ㄘㄨㄚˋ成絲,先燙過再炒。不過阿母說燙過以後到入一點橄欖油拌一下就可以了,
也不一定要炒,果然每家的習慣都不一樣啊。
5、高麗菜:同上,洗淨,切成條狀,燙過再炒。
6、豆腐:買板豆腐,切成條狀,入油鍋煎。
7、豆芽菜:洗淨燙過再炒。
8、豆薯:洗淨去皮ㄘㄨㄚˋ成絲,燙過再炒。
9、大頭菜:不是很確定,但長的很像,和豆薯作法一樣。
10、香腸:入油鍋煎
11、芹菜:洗淨去葉切成小塊,燙過再炒。
12、雞肉:燙煮過,撕成條狀
13、豬肉:同上。
呼~一共有11樣必須要燙或是煎炒過,
看似不多,但每一樣都好繁瑣啊!
像是青菜類,都必須要洗淨去皮,燙過炒過,
好費時間,炒到我的手都快斷了!
好險,這樣的節日一年一次,
否則……手可能要廢了!

人妻在清明節又多學了一樣,
不過~~以後~~能不能把份量減少呢?
看到買桌的菜,真的覺得好恐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