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媽媽可以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他又可以影響你多少?


最近,我認識了3個媽媽,
不過,是我認識他們,他們並不認識我,
我只是他們眾多讀者中的其中一個。


很奇妙的緣分,
在我認識第一位媽媽的時候,
是多年前的事情,
因為他的一本書,讓我開始鼓勵親子共讀,
慢慢的,從他的blog中認識他的教養理念,
不過我都還不能領悟到其中的精髓。
多年後,又陸陸續續拜讀他的作品,
也回頭再去閱讀他以前的作品,
或許是時間點對了吧!
我開始真正了解到他的想法。
他用愛和耐心去教導孩子,
他念故事書不為別的,只是因為愛孩子,
他享受與孩子共處的時刻。
這位媽媽是:汪培挺


會認識第二位媽媽是第一位媽媽牽的線。
他們的書籍在書局中總是會擺在相近的位置,
某次偶然翻閱了這位媽媽最新的著作,
不過我卻讀不下去……
後來因為Ruby的推薦、家長的推薦、剛好親子天下介紹,
讓我開始對這位媽媽產生好奇,
這位媽媽到底做了什麼?
這位媽媽是「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作者,
不同於汪培挺用故事書的方式來教養孩子,
這位媽媽是用「家事」,甚至是用料理。
但不管是用哪一種方式,
我再一次感受到他們對孩子的
這位媽媽是:蔡穎卿


最後一位媽媽是怎麼認識的?
全靠親子天下的幫忙。
這位媽媽和第二位媽媽很相似,
他一樣也是用家事來教養孩子,
因為好奇,所以上網找了他的資料,
他最有名的著作是「豆芽不上安親班」,
他和第一位媽媽一樣都有開父母成長課程,
但他也和前面兩位媽媽一樣,
孩子,都用自己的方式來教養孩子。
這位媽媽是:謝淑美

-------------------------------------------------------------------------------

從前,我相信孩子是要教的,
因為他不懂,所以要教,
要講道理,不是用打的、不是用罵的,
要有技巧的引導他、帶領他。
不過,我卻慢慢發現,這些方法效果越來越有限,
我不斷的在思考、嘗試各種方法,
不斷的在分析問題的源頭,
或許是時代變了,孩子也變了,
但我慢慢發現更重要的是--我少了愛!
我愛孩子嗎?愛!
可是我的愛不夠,不夠真誠、不夠濃,
雖然我不是媽媽,他們也不是我的孩子,
但孩子在學校總不比在家裡,
我還是要給他們足夠的安全感、足夠的愛。
雖然我是一個老師,我是要來教他們,
只是一味的用技巧,沒有愛當基礎,
孩子怎麼會打從心底感受的到呢?


老師愛孩子,那媽媽呢?爸爸呢?
當然一定要更愛自己的孩子啊!
可是因為認識了這三個媽媽,
我才驚覺,其實很多爸爸媽媽都忘了當爸爸媽媽的樂趣,
都忘了當爸爸媽媽的使命感了!
當我在和家長溝通行為問題時,
都忘了請他們多多愛孩子吧!

為什麼這三個媽媽可以如此的熱愛自己這個「媽媽」的工作?
他們是大家口中的「家庭主婦」,
可是我卻看不到他們的埋怨,
我看到他們享受與孩子相處,樂在與孩子相處,
光是這一點是很多爸爸媽媽忘記的……
每天工作回家都好累了,怎麼還有時間陪他們?
不陪,那孩子到底是生來做什麼的?
明明孩子就是爸爸媽媽愛的結晶,
可是為什麼出生以後卻變成愛的終結者呢?

那天,我跟一個家長說,放輕鬆吧!
不要把自己綁的那麼緊,輕鬆一點看待你的孩子,
享受你和孩子的點點滴滴,
再怎麼吵也只有這段時間了,
等他們都長大了,你會嫌太安靜的。
那天,我也跟另一個家長說,多陪陪他吧!
至少每天30分鐘,
工作很累我知道,不過現在不陪,
以後有問題要花加倍的時間,
以後長大他也不讓你陪了!

------------------------------------------------------------------

突然間我很開心我認識了這三個媽媽,
讓我在這個撞牆期又找到了一個新的方向。

教養不是一個尋找答案的過程,
它更像鋪路,得一天天、一吋吋地做。
  ~節自  蔡穎卿  在愛裡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