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我們的代勞是以為孩子一定不會做,
做不好,但當我們真的放手時,
才在他搖搖晃晃的身影中發現:
相信他做得到,他就會長出能力。
在生活裡累積小小的成功經驗,
就會讓孩子更有自信。


(圖片取自親子天下)
以上那段話是6月號的親子天下編者的話,
看完心有戚戚焉……

這期的親子天下談論的是「生活力」,
封面標題寫著:培養自立負責好小孩,
我想很多家長看到這樣的標題應該很心動吧!
不過我看完後,卻深深的懷疑:能改變做到的家長到底有多少?

這幾年社會型態的改變,生活模式的改變,
讓我們的孩子也跟著我們改變。
其實想要培養出能自立負責的孩子真的不難,
老話一句:耐心
你有沒有那樣的耐心去教孩子?
你有沒有那樣的耐心去等待孩子?
早上出門來不及,順手幫孩子穿鞋比較快;
看他吃飯飯菜掉滿桌,事後要收拾殘局很麻煩,
乾脆餵他比較快;
諸如此類……
是不是有很多人都這樣覺得呢?
如果你也是這樣做,我想小孩的生活自理能力一定好不到哪裡去。

為什麼很多孩子上了幼稚園居然一兩天就可以自己吃飯了?
為什麼很多孩子上了幼稚園一兩天就想要自己穿鞋子了?
那是因為~老師根本不會幫你!
老師願意等你、老師教你,
老師的態度激發孩子潛在的獨立慾望,
於是,忽然間孩子好像長大了!
其實,早在很久之前孩子就想宣佈獨立,
但是因為我們的忙碌、因為我們趕時間,
所以,我們忽視孩子的慾望,
久而久之,孩子的生活力被我們剝奪了……

如果你真想你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好,
你真想你的孩子能夠獨立照顧自己,
先改變自己吧!
怎麼改?文章中提到:
放手、放心、放輕鬆

學著放手,
願意放手,孩子才有自己來的機會;
學著放心,
願意放心,孩子才會勇敢的去做;
學著放輕鬆,
別把孩子過程中的亂七八糟看得太嚴重,
那只是過程。

另外更重要的是……耐心!!!

我們的生活步調真的太快了,
提醒我自己……
慢一點吧!給自己時間也給孩子時間。

----------------------------------------------------------
文章中提到一句話:
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教你的孩子。
這句話和汪培挺「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中的某段話一樣,
最近常常聽到家長說:老師,怎麼辦?怎麼教?
我提供你方法,可是你不認真去做、不給孩子機會、不給自己機會,
你的孩子怎麼會進步呢?
媽媽是媽媽,爸爸是爸爸,老師是老師,
角色不一樣的。
可是我卻發現,
老師在交爸媽應該教的,像是生活常規、給孩子愛,
結果爸媽卻教老師在教的,認知、寫字,
難怪孩子亂七八糟了!

我越來越知道未來該怎麼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