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優秀是教出來的
作者:隆.克拉克(Ron Clark)
出版社:雅言

這是12月份讀書會的書目,
這本書已經出版許久,
那時,身邊有好多人問我看過沒?
一直沒有去看,就算到書店那麼多次,也並沒有把它拿起來翻閱。
有人告訴我非常佩服書中的老師..
可是我一直不解,他到底有什麼厲害的
(不解也沒有去找解答,自己真是怪!)
也一直以為他所指的「優秀」應該是課業方面吧!
為了讀書會我看了,之後...非常的震撼!!

55個教條並不是教你如何讓孩子的功課突飛猛進,
而是教你「教孩子做人的道理」
教孩子功課是件簡單的事情,
可是教孩子有好的品格、好的態度、懂得應對進退
卻是非常的難...尤其是幼稚園的孩子
深厚的大道理他不一定懂但卻得教
怎麼教?堅持而已!

老師與大人的堅持影響著孩子的態度,
成人堅持的,孩子會覺得這是重要的,
連成人自己都不要求的,沒有良好的身教,
我想,孩子也未必會遵守吧!

55個教條中,包含「禮貌」、「尊重」、「負責」
這三個簡單的詞,卻可以寫出55個班規,
可想他有多麼重要!
1、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2、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
3、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
4、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
5、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
6、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
7、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
8、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
9、不要主動討獎品。
10、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
11、用完飯,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
12、進行校外教學時,無論是到哪一個公共場所,都要安安靜靜。
13、接電話時的時的言談要得體。
14、有誰欺負你,讓老師知道。
15、不管如何,一定要誠實。
這15條,對我而言印象深刻,每天在幼稚園提醒孩子,
或許我們缺少了明確的規定吧!

孩子是可以被教的,孩子的潛力無限,
制訂的規則一定有他的道理在,
也是可以說給孩子明白的,
處罰不代表體罰,
處罰不代表不乖、壞,
而是讓孩子知道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
班規就像社會上的法律一樣吧!
我們做了任何事情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即使是孩子,
並不因為是孩子就可以有特權,
不嚴厲不代表不要求、不堅持。
獎懲分明,大人的品格影響著孩子的品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