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來到我們家已經兩個月了,
自己帶他也1個月了,
不能說帶的非常得心應手,
但是多虧許多前輩的提點還有書籍的幫忙,
讓我帶起來不至於太手忙腳亂。

在許多嬰幼兒的討論區中,都會提到"親密派"、"百歲派",
我沒有看"親密派"的書籍,
百歲派的書到是看了幾本,
不過在生產前看到許多網友的方法是"超級嬰兒通+百歲醫生",
讓我對超級嬰兒通感到非常好奇~
上網搜尋相關的文章,我發現,他的方法和百歲很接近,
但是又有那麼一點不一樣,於是在我生產前幾天就趕快訂了書,
想說至少我在月子中心可以看!
這本書~果然是我的好幫手啊!!!

書中提及到的建立作息的方法和百歲大同小異,
百歲是"吃-玩-睡",崔西則是"E.A.S.Y"-->"吃-玩-睡-你的時間",
前面都一樣,就是多了後面"你的時間",
寶寳睡了媽媽才有自己的時間,
而寶寳的睡眠時間固定,媽媽的時間也才會固定。
但我覺得"超級嬰兒通"和百歲的相關書籍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
他教我們如何去對待嬰兒、如何去了解嬰兒的需求。

書中一共分為幾個部分:
1、愛你所孕育的寶寳--寶寳剛回家的前幾天
  這部份就有點像是在幫爸爸媽媽心理建設,並且教導爸媽該做好哪些準備。
2、輕鬆建立規律--規律對寶寳的重要性
  這個部份就是談及為什麼要建立規律,以及如何透過"紀錄"的方式來建立規律
3、放慢腳步,欣賞寶寶的語言--尊重寶寳的感覺,了解他們的溝通方式
這個部份讓我受益良多!!寶寳的語言就是"哭"ㄇㄟ~在我們大人聽起來哭聲好像都差不多,
其實嬰兒的哭聲會因為他的需求不同而有所變化,崔西教導大家傾聽嬰兒的聲音,
而不是他哭了就餵他、或是他哭了就塞給他奶嘴叫他閉嘴,對嬰兒來說都是不尊重他的!
嬰兒也是個"人",他也是需要我們大人尊重的對待。
書中教導大家用"S.L.O.W"的方法來面對嬰兒的哭聲,
  S:Stop暫停,記得哭泣是嬰兒的語言
  L:Listen傾聽,聽聽嬰兒的哭聲代表的是甚麼
O:Observe觀察,看看嬰兒在幹甚麼,有沒有其他甚麼狀況呢?
W:What's up怎麼回事,以你看到和聽到的做為基礎,做出判斷和回應
這個方法其實也是教導父母不要孩子一哭就馬上抱、馬上安撫,
不要孩子一哭就覺得他很煩,嬰兒不會說話只好透過哭聲來表達他的需求,
為人父母者要學著與他們溝通。
書中有一段話被我標記起來"如果你對喧鬧很敏感,你該努力去接受它。
 這就是你現在的生活,你有寶寳,而寶寳會哭。
事情不會永遠如此,你越快學會他的語言,他就越少哭,不過當然還是會。
同時,不要認為哭是不好的。
你可以戴上耳機或聽隨身聽,雖然無法讓你聽不見寶寳哭,
但是會讓聲音聽來小一點
。"
看完這段文字,心有戚戚焉,現在對照起來,的確是如此。
書中還列出許多寶寳的肢體動作配合哭聲是代表甚麼意思,非常好用呢!
4、到底是誰肚子餓?--哺餵母乳、喝奶粉和其他的餵食課題
這個部份就是談到"餵食",一些哺餵母奶的觀念、方法,
還有在哺餵的時候寳寳的一些肢體動做代表甚麼意思。
 另外還有提到是否要使用安撫奶嘴、吸允手指到底好不好等觀念。
5、嬰兒的活動--寳寳清醒時所發生的事--換尿布、換衣服、玩樂、洗澡、按摩
這篇就是談論寳寳在"玩"的部份當中會做的事情。
新生兒的睡眠時間長,即使在他喝飽後只有醒個幾分鐘,
幫他換個尿布、說說話、唱唱歌,也都是玩喔!
不過玩要特別注意,不要給與太多的玩具、太多的刺激,
 並且在學習範圍之內玩耍。
6、睡覺,可能會哭--睡覺的習慣及反覆練習
這個章節是我的救星!哈哈!
書中提到利用"睡眠三部曲"讓嬰幼兒學習自己睡著,
超實在超好用~
"寳寳需要學會如何自己入睡,在他們的嬰兒床需要覺得很安全、安心,
但是當他們感到痛苦時,仍需要我們的慰藉
"
"所謂培養他獨立,並不是只放任他哭泣,而是去滿足他的需要,......當需要被滿足後,也隨即放他下來"
而所謂的"睡眠三部曲"就是等待嬰幼兒打哈欠,
當嬰幼兒累的時候他會透過打呵欠或是其他方式來表達,
等他打第三個哈欠的時候就讓他上床,接著他的眼神就是開始神遊,
慢慢的他就會閉上眼睛睡覺去囉~
用這一招,都不用讓嬰幼兒大哭的累到睡著。
7、你的時間--恢復精神、分擔責任與得到支持的重要性
8、意外的插曲--領養、代理孕母、多胞胎、早產、因為健康問題無法和媽媽一起回家的寶寳
9、三天的神奇魔法--了解父母不經意間如何導致寳寳的難題:糾正壞習慣的ABC方法

這本書和"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用的工具書,
當然也從中獲得許多很不錯的觀念,
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級嬰兒通、百歲醫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sumi219 的頭像
    kasumi219

    夏日荷風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