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打開電子新聞就看到標題寫著:王建煊:父母寵溺 造成尼特族。
看到寵溺兩個字真是心有戚戚焉……

今年帶的這一批孩子似乎特別不好帶,
有人說是因為少子化,
也有人說是因為獨生子女或是家中排行老么,
這些原因都有可能,
但在我看來,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家長教養方式。
時代的改變,教育觀念的演變,
有許多家長都會接觸到新的教養觀念,
不過,卻沒有辦法真正的去落實,
結果只是做一半,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最近的孩子,備受家長的呵護及愛的教育,
但是完全愛的教育、完全的「開放」、「尊重」,
卻造成孩子的不尊重、沒有挫折忍受力,
因為孩子知道,家長會一肩扛起。

案例1:你們怎麼騎機車?(沒有同理心)
這是我今天聽到的事情。
這位家長,爸爸在某醫學大學的附設醫院擔任醫生,
媽媽是全職的家庭主婦,
家境當然算是很不錯的!
不過開學前幾天,我就聽到這位孩子在跟其他的孩子說:
「我爸爸在XX醫學大學的醫院當醫生喔!」
其他的孩子沒有多大的反應,
接著這位孩子又跑來跟我說,
我就回答他:「我知道啊!」並沒有多說什麼。
結果聽說,前些日子,
他看到某位小朋友的家長來接送的時候是騎機車,
居然對著那位小朋友說:「ㄏㄚˊ,你們怎麼騎機車?」
而且媽媽就在身邊,完全沒有制止或是開導孩子,
被說的那位家長好生氣喔!
其實要換成是我,我也會生氣,
但我不是生氣孩子,是生氣家長!
因為家長居然沒有引導、教導孩子的意思,
孩子或許是無心的一句話,但正因為他們的不了解所以大人才要教導他們,
難怪人家說,小孩表現不好被說家教不好,家長會很丟臉啊!

案例2:遇到挫折就哭,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挫折忍受力低)
其實,孩子會這樣都是家長造成的。
因為現在的家長,在孩子還沒說出口以前,就會先問他,小孩只要點頭搖頭就好,
完全不需要表達自己的意見,
當然就沒有機會開口說話,
所以語言表達能力在同儕之間明顯的落差。
另外,過渡順從孩子,
只要孩子一不喜歡家長馬上不逼他,
用逼的方式來讓孩子接受一件事情當然不妥,
但是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讓孩子來面對,
結果就是,
孩子在班上遇到不想吃的-->哭!
遇到不會的-->哭!
被欺負了-->哭!
早上沒睡飽-->哭!
什麼事情都是用哭的,
因為在家中,不喜歡的家長會馬上處理,
只要一個臉色,爸媽就知道了,
但是在學校卻不是這樣,
老師可能沒辦法馬上發現你不喜歡,
再加上以前孩子也甚少表達,
結果遇到困境他突然間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好發揮原始的本能-->哭!
挫折忍受力低不是錯,
而是孩子遇到挫折毫無招架能力,
原因就是家長保護過渡了!愛太多了!

案例3:凡事都跟孩子認錯
現在的家長都很能放下身段跟孩子溝通、認錯,
但是似乎有點過頭了!
日前,baby的媽媽比較晚來接他,
一見到他就馬上道歉,「對不起啊!媽媽來晚了!」
這樣的道歉很正常,但是接下來的話就……
「要不然你等一下罵爸爸好了,都是他開那麼慢、路上紅綠燈又那麼多!」
我在旁邊聽到,心想:幹嘛罵爸爸啊!這樣的態度不好吧!
我馬上對孩子說:「沒關係啊!媽媽慢了一點點而已,因為路上紅綠燈太多了,
不是故意的,但是他還是來接你了!」
結果媽媽又馬上說:「都是臭爸爸害的」
一整個很無言啊!
教導孩子明辨是非、勇於認錯,家長以身作則是對的,
但是這樣過頭的道歉不分青紅皂白就有點……

那天,我跟家長說,孩子會有今天如此多的問題不是孩子的錯,
而是家長造成的!
剝奪他們練習的機會、剝奪他們與人群、與同儕相處的機會,
家長給予他們太多的愛,
但是愛的方式都錯了!
不是愛寵物的愛,而應該是讓孩子長大的愛
不要凡事都替孩子想好、做好,
給他們跌倒再自己爬起來的機會,
給他們吃的滿桌卻能自己動手吃飯的機會,
給他們和同儕互動吵架的機會,
放手讓他們去做,才知道孩子能做的真的很多!

他們需要的跟我們想給的真的很不一樣!
他需要你陪他吃一頓簡單的早餐,
而不是幫他準備豐盛的早餐讓他帶到學校卻不是他想吃的,或是根本他就吃不了那麼多。
他需要你陪他一起閱讀、一起畫讀書心得,
而不是你叫他自己讀然後指導他該畫些什麼東西。
他需要你的鼓勵、擁抱勝過好多獎品、玩具。
真的!不要當直昇機父母,害死孩子也累死自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