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
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
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
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
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
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
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
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
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這一類的電影,以前我可能不會主動看,
若不是經過多人的推薦,這一次也不會看到這樣感動的電影。

時代的變遷,以往不被大家接受的工作,現在都有可能成為最夯的職業。
殯葬業應該就是這樣吧!
在台灣,以前應該也有很多像劇中的美香、大悟的朋友這樣的人,
無法接受自己的親友從事這樣的行業,
現在,觀念的改變,廣告的推波助瀾,
協助亡者能有尊嚴的走上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反而是很神聖的!

其實,這電影讓我深深感動的不是他放下身段從事禮儀師的行業,
而是,在他放下身段後,那投入的神情!
專注的眼神、溫柔的動作,
協助亡者以最美的模樣走上人生最後的旅途,
這時的他,是完完全全接受這樣的工作了!

此外,我很配服編劇的功力,
讓男主角用送行的方法和自己的父親重逢,
用禮儀師的工作來幫助父親、幫助自己重建父親的面貌,
用澡堂婆婆的去世,讓妻子打從心裡認同這份工作,
其實,幫助別人,最後都是幫助到自己!!

「禮儀師的樂章」這個片名取得很好!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個「樂章」的意思是這位禮儀師譜出屬於自己工作的樂章,
但其實不單單這麼單純,
這個樂章,還搭配到男主角原先大提琴手的工作、和父親之間的互動,
很深奧的呢!

------------------------------------------------------------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
一開始沒有認出是廣末涼子,
一直在猜測,是他嗎?
越看到後面月確定是他,
突然間,我看著他,問大耶說:
「他不是結婚了嗎?」
大耶:「是啊!」
我:「那他有生小孩嗎?」
大耶:「有啊!」
我:「那為什麼他的身材還保持的那麼好?」
這……怎麼會這麼誇張的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