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孩子正在熱烈進行有關"昆蟲"的教學活動,
這星期討論到的是"蜜蜂"。
昆蟲一直是我最不擅長的領域,
一來,從小我就怕昆蟲,
二來,要讓昆蟲主題教學進行的豐富也必須要有豐富的資源可以提供給孩子,
可惜,在這邊並沒有!
不過,還是很努力的讓孩子可以去感受到、認識關於昆蟲的點點滴滴。

為了讓孩子可以更具體的了解蜜蜂的世界,
突然想到以前有部電影"蜂電影",不知道適不適合呢?
去了一趟百事達,先將電影借回家看看,
一看之後,果然不錯喔!
有部分的片段是可以進行教學用的,
今天將影片播給孩子看,邊看邊解說,
本來會以為我邊看邊暫停的解說方式孩子會不耐,
但事實證明,卡通的魅力很大!
包括解說的時間我們一共看了40分鐘,
事後的討論也發現到孩子對於蜜蜂的了解又更多了!
連我自己也成長不少呢!
透過這樣的方式,再搭配討論、故事書,效果還不錯喔!
只是,這樣的教學方式,應該是偶爾為之,或是真正有必要的時候吧!
因為如果可以用其他的方法來代替,或是可以有更好的思考、創造力的教學,
會比孩子比較被動的吸收來的好喔!

電影簡介:
透過一隻蜜蜂,貝瑞班森,張大眼睛仔細看忙碌的蜜蜂世界。
貝瑞班森是一隻剛從大學畢業的蜜蜂,
當他發現他在紐窩市唯一的職業選擇就只有採花蜜,
他頓時感到前途一片黯淡,一心想要離開這種一成不變的生活。
他第一逮到機會就逃出紐窩市,見識到他夢想不到的花花世界。
當他在無意間和一名紐約市曼哈頓花店女老闆凡妮莎認識,
他就違反了蜜蜂世界的頭號大禁忌,那就是和人類交談。
他很快就和凡妮莎結為好友,而且很快就發現人類是什麼樣的動物。
當他發現任何人都能在超市買得到他們辛辛苦苦採集的蜂蜜,
並得知人類數百年來一直在盜取並食用蜜蜂製造的蜂蜜,
這讓他有如五雷轟頂,頓時感到錯愕震驚,
最後他領悟到他的生存意義就是以盜用蜂蜜的罪名把人類告上法庭,
為全天下的蜜蜂爭一口氣。

看過這部電影我才發現到,原來蜜蜂這麼重要!
重要不是在於他生產蜂蜜,而是傳播花粉,
為這個大自然世界延續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