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重重的遇到難題了!

只是,藉由這些事情,真的又讓我深深的反省了一番......
只是我們到底該怎麼做?
我又該怎麼做呢?

我試圖從這些路當中,搜尋出一條路,
我想,我現在應該做的是,
再次找出自己的路!

晚上找尋著相關的文章,
突然發現電腦中的一篇文章,
楊茂秀寫的「放,牛,吃草」
以前看這篇文章,超有感覺~
我想,幼兒教育就是這樣吧!

一株藍色的花朵

 

什麼名字呢

 

人為什麼要給自然的東西命名呢

 

那是多麼膚淺

 

 

自然不給自然的東西命名

 

重要的是去認識

 

去認識那藍色的花朵

 

觀賞他的顏色

 

一直看到那藍一直變成那音樂的符碼

 

一直看到花朵中黃色的花聚開始跳舞

 

像是蝴蝶

 

而且把自己變成和他一樣小

 

 

再看再看

 

把自己變成花

 

變成樹

 

風中搖曳的草葉

 

與鳥比翼而飛

 

伴松鼠共跳舞

 

 


要認識任何東西

 

你得要去注意他

 

看他  聽他  摸他

 

跟他相處

 

要久久的看

 

 

就是走到森林

 

看到一片綠

 

特別的綠

 

你說

 

  在這片林子  這種綠  我見過

 

那不夠

 

你必須變成你看的那個東西

 

你必須變成那莖枝

 

變成那曲捲待展的葉片

 

你必須進入葉子與葉子之間

 

那個小小的寂靜

 

你必須放鬆

 

慢慢來

 

慢慢去

 

心平氣和地品嘗來去之間的平衡

因為這樣,
所以一直以來我們不直接告訴孩子答案,
所以我們不只有告訴名稱,
還要孩子去體驗、去認識、去觀察,
甚至自己找出他的名稱。
學習是如此,腦袋才會變的活~
一味吸收,腦袋不動,是會生鏽的!
所以我們帶領孩子觀察、發現、解決問題,
希望孩子能因此培養學習的能力,
而不是吸收的能力。

生命、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學習應該是快樂的,
而不是被動的被告知,
帶領孩子深入其中、樂在
其中,
應該是我們要做的!
這是我要走的路吧?
我需要時間再好好的沈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