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慢的教育--從慢活開始,養育從容的下一代
作者:Carl Honore'
譯者:薛絢                                                   
出版社:大塊文化

年初,在誠品的新書架上看到這本書,
一開始被這熟睡的孩子所吸引,
看到書名,原以為是教導為人父母的該如何教育孩子,
因為職業病,很習慣的翻閱,
可是翻閱後卻被深深吸引著!
因為他所論述的不只有是如何教育孩子,
應該是反省現今的教育方式。

作者從各種不同的面向來探討現今的教育問題,
從歷史來探究為什麼兒童的地位日益攀升?
為什麼兒童的教育日益被重視?甚至過度重視!
以此為出發點,會發現原來都是歷史惹的禍!
時代的變遷,讓孩童的地位、受重適的程度日漸增加,
大家紛紛打著「童年只有一次」來做廣告行銷,
為了這句「童年只有一次」可以販賣各種教育商品,
可以帶著孩子上許多才藝課程,
可以把孩子打扮的時髦不可愛,
因為種種的觀念改變,我們的教育觀念也跟著不一樣了!
可是,是不是該還給孩子屬於他們自己的童年呢?
是不是該把這一切回歸到「教育的本質」呢?
而不是大人的虛榮心、學校的升學率。
「我們正在養育一代能討我們歡心、令我們得意、給我們爭面子的孩子,
我們要求他們變成我們期望的樣子。我知道是這樣,
因為我多年前正是這樣對待我的女兒,結果差點逼得他離我而去。」

這是書中在序的部分所寫的一段文字,
當我閱讀到這些文字,心有戚戚焉!
因為觀念的偏差,孩子已經不是孩子了!

每次的閱讀,我都會深深的反省自己,
是否我也有不適當的觀念,
我是否也有太自以為是的想法?
也回想以前小時候父母對我的教育方式,
我學過心算、畫畫、書法、作文,
想想還真多!但是,心算,檢定過一次,我不想學了!壓力大!
媽就說算了!畫畫,畫的沒有成就感,我放棄了!
弟弟反倒是越畫越有興趣!
書法,寫著寫著,總無法突破,小學畢業也沒學了!
反倒是弟弟,在這個領域闖出一片天!
作文,小學3、4年級左右學的吧!
不過也不長久,都因為沒興趣或是效果不佳而停掉了!
雖然學好多,但是回想起那段日子,卻也學的開心!
因為爸爸媽媽都沒有給我們壓力。

時代的腳步越來越快,
所以教育孩子的腳步也越來越快,
常常覺得教育孩子壓力大、因為孩子讓家庭生活搞的雞飛狗跳,
感覺這一切都快喘不過氣了!
那就放下一切停下來想想閱讀吧!
可以緊張兮兮的教育、可以壓力莫大的教育,
也可以從容的教育,要選擇哪一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